新闻网

“金山发展与职业教育”研讨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支持 键翻阅图片 列表查看高清查看
  • 为加强高校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互动融合,探索区校共建现代职业教育的新机制、新模式,4月9日,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金山区共同举办的“金山发展与职业教育”研讨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 二工大和金山区党政领导,市教委、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和多位校外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主持会议。
  • 金山区委书记李跃旗介绍了金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 李跃旗从金山的区位优势、人文历史、自然环境、产业转型发展、城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金山的独特、美丽和发展远景。他希望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能进一步促进金山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升产业能级,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更好地实现金山区的可持续发展。
  • 二工大党委书记宋宝儒介绍了二工大与金山合作共建金山校区的框架方案。
  • 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分析了共建金山校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说,与金山区合作,共建高水平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是学校主动响应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落实上海市教育综改方案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实现学校新一轮转型发展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构想,双方将通力合作,以全新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样性、国际化的现代职业教育品牌,更好地服务金山、上海的经济建设和学校自身发展。
  • 包起帆、俞国生、方明伦、石伟平等与会专家围绕区校共建二工大金山校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
  • 包起帆发言
  • 俞国生发言
  • 方明伦发言
  • 石伟平发言
  • 校领导班子认真听取专家意见
  • 他们一致表示,区校合作共建金山校区有利于满足金山产业发展和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对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有利于推动上海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有利于二工大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新一轮转型发展,他们对区校双方的战略眼光和取得的共识表示赞赏。同时专家们也指出,金山和上海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具有较强创新意识的高技术、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上海的高等教育需要复旦、交大,也需要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 因此专家们建议,区校双方应立足于上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整体需求,立足于上海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总体布局和规划,立足于二工大高水平现代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大局,统筹考虑,整体谋划,进一步加强必要性和可行性的论证,进一步密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以创新的思路和全新的机制、模式完善方案,加快推进,力争使二工大金山校区建设能为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破解难题,树立标杆。
  •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等也分别从各自分管工作的层面对建设金山校区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对区校双方的相关诉求作出了积极回应。
  • 社会发展处调研员张强
  •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王蔚静
  • 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薇
  • 丁晓东作总结讲话,他对区校共建二工大金山校区的战略构想表示肯定和支持。他说,金山区与二工大的建设与发展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同样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双方的合作前景光明,又任重道远。
  • 他希望区校双方准确把握发展形势,高举教育综合改革的旗帜,站在建设一流现代职业教育的潮头科学谋划,画好蓝图,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快马加鞭,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在特、美、新的基础上努力成为强区、强校。
  • 会议期间,俞涛校长和胡卫国区长分别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和金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区校合作共建协议,与会领导、专家见证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