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传道讲堂首讲 沈若雷教授讲《我的金融生涯和人生感悟》

支持 键翻阅图片 列表查看高清查看
  • 2015年3月18日下午,学校通识教育中心《传道讲堂》系列讲座在图文中心报告厅正式开讲。
  • 俞涛校长在讲座之前作了讲话,他强调了通识教育之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指出,大学教育不应局限于“授业”和“解惑”,“传道”对受教育者来说同样非常重要。大学不仅要培养具有一技之长的建设者、爱国爱岗的接班人,还要培养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好国民。通识教育的目的就在于传授专业之外的知识和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他肯定了“传道讲堂”这一形式,并希望其在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本期主讲老师沈若雷是沪上知名金融专家,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从事金融工作50余年,曾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上海申银证券公司董事长、上海巴黎国际银行董事长,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
  • 沈若雷老师在讲座中结合自身金融生涯,为师生们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成长的大致脉络、金融领域发生的重大变化、金融业发展的未来愿景等,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人生的感悟。
  • 他说,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应该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敢于拼搏,自强不息,能够为了大局牺牲自己眼前的利益。一个有德行的人,应该正直,与人为善,以理服人,严格地自律。一个乐观的人,应该有包容心,豁达地面对人生的一切困难。
  • 开设《传道讲堂》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根本目的在于从“以人为本、培养健全的人”理念出发,通过内容深刻、针对性强的系列讲座,着重提升大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信息处理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创新意识,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本次活动得到了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信息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